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 工作机构 | 法规标准 | 工作动态 | 诗词朗诵 | 推广普通话 | 语文园地 
     公告中心
· 河北省语言文字督查工作正式启动 2016/05/12
· 关于2014年11月普通话测试安排的通... 2014/11/04
· 关于2013年3月普通话测试安排的通知 2013/03/22
· 关于2012年11月普通话测试安排的通... 2011/11/15
· 关于2011年普通话测试报名的通知 2011/02/21
 
  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语文园地>>正文
中国年度汉字:雷?
2009-01-25 15:51  

对于快要过去的2008年,每个人都有自己眼中的世界、心中的感悟。经过一番PK,有“雷”、“和”、“难”、“牛”、“假”、“殇”、“虎”、“寒”、“美”、“惨”、“兴”、“囧”等入选(排名不分先后)。
 

 

 


雷字最有竞争力,网友“冬雨徐来”认为本年度汉字应该是“雷”字,“首先,这个字就是本年的‘新生词儿’,一出现就成了大众宠儿,媒体网友用之不疲,这一现象本身就堪称一‘雷’,虽然这个词本身有调侃意味,但我愿把它视为‘震撼’的同义词,用比较严肃的一面来看待;其次,纵观今年国内外各大事件,性质或好或坏,影响力或近或远,都足具震撼力,用一个‘雷’字浓缩,也再形象不过。”

 


 


提名人:yktz

 


颁奖词:200年中华大地多灾多难,亦多事之秋,但是当整个民族凝聚在一起时,几乎是顶天立地之固,力克时艰,难关共渡!国际外交亦以“和”字为原则,皆有所突破;海峡两岸携手,出现前所未有的和平发展局面。无论是古语云:家和万事兴,还是:天时地利人和,都有较深的蕴涵。

 


 


提名人:bravesoldie、我容易吗我

 


颁奖词:“囧”,读音Jiong。原义:光明;网义:郁闷、悲伤、无奈等。是2008年最火的网络字,在百度的帖吧里出现了一个“囧吧”,跟帖有10600多个;众多的人用这个字开设了博客,比如“一日一囧”、“囧猪”等,甚至有人以这个字为由头开设了一家奶茶店,生意很好;还有人开设了一个关于“囧”的专门网站,人气特旺。

 


 


提名人:lyy200123

 


颁奖词:无论是对于国家民族,还是对于个人,2008年都是艰难的一年,艰难困难,玉汝于成,不过终于挺过来了。

 


 


提名人:第四堵墙

 


颁奖词:虽然明年才是牛年,但2008年也非牛莫属,经历了像党的十七大、北京奥运会这样众多的“牛事”。

 


 


提名人:权力帮帮主

 


颁奖词:一只周老虎、一袋三鹿奶粉注定让一个时代蒙羞。

 


 


提名人:郎心铁

 


颁奖词:周正龙很“虎”、范跑跑很“虎”、中超假球很“虎”。

 


 


提名人:阿尔萨斯

 


颁奖词:年初大雪,天寒;汶川地震惊心动魄,胆寒;股市暴跌、经济衰退,业寒。



来源:腾讯网
 

关闭窗口
  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· 053000 衡水学院现代教育技术管理中心 制作
webmaster@hsnc.edu.cn    0318-60163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