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 工作机构 | 法规标准 | 工作动态 | 诗词朗诵 | 推广普通话 | 语文园地 
     公告中心
· 河北省语言文字督查工作正式启动 2016/05/12
· 关于2014年11月普通话测试安排的通... 2014/11/04
· 关于2013年3月普通话测试安排的通知 2013/03/22
· 关于2012年11月普通话测试安排的通... 2011/11/15
· 关于2011年普通话测试报名的通知 2011/02/21
 
  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语文园地>>正文
标点符号用法及常见差错辨析
2009-04-11 15:39  

 导语

 

 

(一)标点符号的性质和作用

 

   标点符号简称标点,是辅助文字记录语言的符号,是现代书面语里有机的部分。书面语如果不用标点,让人看起来会很吃力;如果用错了标点,还会造成理解上的困难。

 

标点符号的作用,大体上说,有三个方面:第一,表示停顿;第二,表示语气,标明句子是陈述语气,还是疑问语气,还是感叹语气;第三,标示句子中某些词句的性质。

 

19519月,中央人民政府出版总署公布了《标点符号用法》。这是我国政府公布的第二套标点符号。从50年代到80年代,汉语书面语发生了许多变化,文稿和出版物由直排改为横排,有些标点的用法也有了改变。19903月,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新闻出版署联合发布了修订后的《标点符号用法》。这次修订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:(一)变直行用的标点符号为横行用的标点符号;(二)修订了部分标点符号的定义;(三)更换了例句;(四)简化了说明;(五)增加了连接号和间隔号。考虑到标点符号用法的社会影响较大,1994年,在国家技术监督局的提议下,《标点符号用法》改制为国家标准(GB/T 158341995),于19951213日发布。

 

书面语言要正确使用标点符号,避免差错。标点的差错无非是:第一,不应该用标点的地方用了标点;第二,应该用标点的地方没有用标点;第三,应该用那种标点而用了这种标点;第四,标点应该放在那儿而放到了这儿。

 

为了学会正确使用标点符号,大家要学习一些语法知识,了解语言的结构规律,掌握组词造句的正确方法,这样也便于读懂讲解标点符号用法的书。

 

(二)标点符号的种类

 

国家标准《标点符号用法》中共有常用的标点符号16种,分点号和标号两大类。点号7种,标号9种。点号又分句中点号(逗号、顿号、分号、冒号,4种)和句末点号(句号、问号、叹号,3种)。标号包括:引号、括号、破折号、省略号、着重号、连接号、间隔号、书名号、专名号。

 

 

二、句号

 

 

(一)句号的基本用法

 

陈述句末尾用句号。示例:

 

⑴中国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。

 

⑵你明天在家休息休息吧。

 

⑶他问你什么时候出发。

 

(二)提示

 

1. 中文和外文同时大量混排(如讲解英语语法的中文书),为避免中文小圆圈的句号“。”和西文小圆点儿的句号“.”穿插使用的不便,可以统统采用西文句号“.”。示例:

 

这个句子应当翻译成Helovessports.  

 

2. 科技文献有时涉及大量公式,为避免中文句号“。”同字母o及数字0相混,也可以采用西文句号“.”。示例:

 

⑴焦耳定律的公式是Q = I2RT.

 

⑵计算所得的结果是48%.

 

3. “虽然……但是……”“尽管……但是……”两种句式,“但是”之前不能用句号。其他情况下,可以用句号,也可以不用句号,视具体情况而定。示例:

 

1911年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,废除了封建帝制,创立了中华民国。但是,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历史任务还没有完成。

 

⑵文化大革命已经成为我国社会主义历史发展中的一个阶段,总要总结,但是不必匆忙去做。

 

4. 位置禁则:句号不出现在一行之首。

 

(三)句号使用常见差错

 

1. 当断不断,一逗到底。

 

*现代都市人常常渴望逃出钢筋水泥的城堡,去体验乡间的淳朴生活,乡村旅游顺应了现代人追求自然的渴望,所以刚刚兴起便迅速走俏,相信随着现代生活水平的提高,城市节奏的加快,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这项旅游活动中来。(“淳朴生活”和“走俏”后面的逗号应改作句号。标*的例子,标点符号有不当之处,下同。)

 

*此前,我国全面禁止外资进入中国互联网业,但近年来,有一些外国公司不顾中国政府的禁令,已经在中国互联网业投资,这些公司由于先行一步,在新的机遇面前更将获益最大,根据中美签署的协议,包括设立互联网在内的所有服务领域外资都将获得法律许可。(“投资”和“最大”后面的逗号应改作句号)

 

2. 不当断却断了,割裂了句子。示例:

 

*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的原因,一个是设备落后,能耗高。另一个是管理不善,浪费严重。(“能耗高”后面的句号应改作逗号)

 

 

 问号

 

 

(一)问号的基本用法

 

1. 疑问句末尾用问号。示例:

 

⑴今天你怎么没给我打电话?

 

⑵那里的冬天冷吗?

 

⑶你是吃米饭还是馒头?

 

2. 反问句末尾一般用问号。示例:

 

所有这些,难道不是事实吗?

 

(二)提示

 

1. 选择问句问号的位置。一般的情况是,选择项之间用逗号,问号用在最后一个选择项之后。示例:

 

是英雄造时势,还是时势造英雄?

 

2. 选择问句如果选择项比较短,选择项之间也可以不用逗号。示例:

 

会议是上午还是下午?

 

3. 选择问句如果要强调每个选择项的独立性,可以在每个选择项后都用问号。示例:

 

还是历来惯了,不以为非呢?还是丧了良心,明知故犯呢?

 

4. 倒装句,问号应该放在全句的末尾。示例:

 

明天放假吗,张老师?

 

5. 位置禁则:问号不出现在一行之首。

 

(三)问号使用常见差错

 

1. 句子里虽然有疑问词,但全句不是疑问句,句末却用了问号。如:

 

*我不知道这件事是谁做的?但我猜做这件事的人一定对我们的情况比较熟悉。(问号应改作逗号)

 

*他不得不认真思考企业的生产为什么会滑坡?怎样才能扩大产品的销路?(第一个问号应改作逗号,第二个问号应改作句号)

 

*对于个人独资企业该到哪里申请登记、登记中该注意什么问题?林科长也一一作了回答。(问号应改作逗号)

 

2. 句子虽然包含选择性的疑问形式,但全句不是疑问句,句末却用了问号。如:

 

*我也不知道你喜欢不喜欢这种颜色?(问号应改作句号)

 

*她反复品味着,不知道他的话是赞美,是奉承,还是讽刺?(问号应改作句号)

 

 

 叹号

 

 

(一)叹号的基本用法

 

1. 感叹句末尾用叹号。示例:

 

这里的风景多美啊!

 

2. 语气强烈的祈使句末尾用叹号。示例:

 

你不要再废话了!

 

3. 语气强烈的反问句末尾用叹号。示例:

 

你怎么能这样对待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呢!

 

4. 标语口号末尾,一般用叹号。示例:

 

全国各民族大团结万岁!

 

(二)提示

 

1. 在表示极其强烈的感叹时,可以使用“!!”及“!!!”这样的叹号叠用形式。但是请注意:(1)要得体,不要滥用。(2)要使用半角标点,让它们挨在一起。示例:

 

宁为玉碎,不为瓦全。她要揭露!要控诉!!要以死作最后的抗争!!!

 

2. 带有强烈感情的反问句,允许问号和叹号并用。但是请注意:(1)要得体,不要滥用。(2)要使用半角标点,让它们挨在一起。示例:

 

“什么?”男人强烈抗议道,“你以为我会随便退出娱乐圈吗?!”

 

3. 带有惊异语气的疑问句,允许问号和叹号并用。示例:

 

周朴园:鲁大海,你现在没有资格和我说话——矿上已经把你开除了。

 

鲁大海:开除了?!

 

4. 像上面问号和叹号并用的形式,因为问多于叹,所以建议采用“?!”式,而不采用“!?”式。

 

5. 禁则:叹号不出现在一行之首。

 

(三)叹号使用常见差错

 

1. 滥用叹号。陈述句末尾一般用句号,不用叹号。不能认为只要带有感情,就用叹号。如:

 

*看到这里,他愤怒得浑身热血直往上涌!(叹号应改作句号)

 

*他在讲话中首先表示向教卫系统全体党员,特别是向我们的老前辈、老党员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同志的敬礼!(叹号应改作句号)

 

2. 把句末点号叹号用在句子中间,割断了句子。如:

 

*那优美的琴声啊!令我如痴如醉。(叹号应改作逗号)

 

 

 逗号

 

 

(一)逗号的基本用法

 

1. 单句内部成分与成分之间需要停顿时,用逗号。示例:

 

⑴因亏损严重,无力清偿债务的这家建筑公司,日前被法院宣告破产。

 

⑵升学,是几乎所有的教师和家长都不敢小视的问题。

 

⑶她呀,已经毕业好几年了。

 

⑷值得注意的是,这次检查发现的问题全部出在联营柜台上。

 

⑸“九五”期间,我市增加了对能源工业的投入,推动了能源工业的技术进步。

 

⑹没事,老王,您就别说这些见外的话了。

 

⑺童年的往事,无论是苦涩的,还是充满欢乐的,都是永远值得回忆的。

 

⑻起来,不愿做奴隶的人们!

 

2. 复句内部各分句之间的停顿,用逗号。示例:

 

风是沙漠向人们进攻的武器,但是也可以为人类造福。

 

(二)提示

 

1. “第一”“第二”“第三”和“其一”“其二”“其三”等表示序次的词语后面用逗号。

 

2. 位置禁则:逗号不出现在一行之首。

 

(三)逗号使用常见差错

 

1. 插入语没有加逗号跟其他成分分隔。如:

 

*毫无疑问对这种人我们只能诉诸法律。(“毫无疑问”后面应加逗号)

 

2. 不该用逗号的地方用了逗号,把句子肢解了。如:

 

*她暗下决心,一旦成婚,就把支持丈夫干好本职工作,作为今生今世最大的追求。(“作为”前面的逗号应去掉)

 

 

 顿号

 

 

(一)顿号的基本用法

 

句子内部并列的词语之间需要停顿时,用顿号。示例:

 

在人类发展史上,产权载体已先后出现了自然物、劳动产品、商品、货币、债券与股票等多种形式。

 

(二)提示

 

1. 并列词语如果结合较紧,中间没有明显的停顿,不要用顿号分隔。示例:工农兵‖长江中下游‖上下班‖父母亲‖男女青年‖中小学生‖红白喜事‖离退休干部。

 

2. 并列词语间如果有较长的停顿,或为了突出并列各项,也可以在并列词语间用逗号。示例:

 

严格的教育,严格的训练,严格的管理,使交警支队成为济南城市文明的一个标志。

 

3. 相邻两个数字表示概数,要用汉字数码,中间也不要加顿号。示例:两三个‖三五天‖二十七八岁‖六七点钟。

 

4. 相邻两个数字连用,有时不是表示概数,而是一种缩略形式,中间要加顿号。示例:初中一、二年级‖国棉六、七厂‖八、九两个月‖退居二、三线‖17、18号楼‖102、103路无轨电车。

 

5. 并列的引语、并列的书名、并列的括号,中间使用顿号符合《标点符号用法》的规定。但作为一种技术处理,也可以不点顿号。因为引号、书名号和括号在视觉上有分隔作用,可以避免“满纸黑瓜子(顿号)”。示例:

 

⑴在这个句子里,“伟大”“光荣”“正确”都是形容词。

 

⑵中国古典四大名著是《三国演义》《水浒传》《西游记》《红楼梦》。

 

⑶总复习题中5)(6)(7三道题都是一元二次方程。

 

6. “一”“二”“三”和“甲”“乙”“丙”等表示序次的词语后面用顿号。

 

7. 位置禁则:顿号不出现在一行之首。

 

(三)顿号使用常见差错

 

1. 没有注意到并列词语的层次。层次不同的并列关系,上一层用逗号,次一层用顿号。如:

 

*城市发展的近期和远景规划,包括土地的开发与利用、基础设施、生活服务设施的建设与管理、环境的治理与保护、信息的收集、处理和应用、吸引投资的网络组织、营销方式和鼓励措施等。(应作城市发展的近期和远景规划,包括土地的开发与利用,基础设施和生活服务设施的建设与管理,环境的治理与保护,信息的收集、处理和应用,吸引投资的网络组织、营销方式和鼓励措施等。)

 

*全国人大常委会又颁布了禁毒决定,对制造、贩卖、运输、非法持有毒品、非法种植罂粟、大麻等毒品原植物、引诱、教唆他人吸食、注射毒品等,都作了严厉的处罚规定。(应作全国人大常委会又颁布了禁毒决定,对制造、贩卖、运输、非法持有毒品,非法种植罂粟、大麻等毒品原植物,引诱、教唆他人吸食、注射毒品等,都作了严厉的处罚规定。)

 

*他们常常选择合适的地点、合适的时间、用适当的方式,向消费者直接传达产品信息。(应作他们常常选择合适的地点、合适的时间、适当的方式,向消费者直接传达产品信息。或者:他们常常选择合适的地点,利用合适的时间,采取适当的方式,向消费者直接传达产品信息。)

 

2. 词语间是包容关系而不是并列关系,中间却用了顿号。如:

 

*新建小区内的住宅共24幢、396套,绿化率达到45% 。(中间的顿号应去掉)

 

*评委会用无记名投票选举,选出优秀中青年图书编辑105人,其中中央级出版社32家、34人,地方出版社65家、71人。(中间的两处顿号都应去掉)

 

3. “甚至,尤其,直至,特别是,以及,还有,包括,并且,或者”等连词前面用了顿号。如:

 

*由于商品供求往往随着不同区域、不同季节、甚至不同客流成分的变化而变化,所以采购者应当及时把握需求信息。(“甚至”前面的顿号应改作逗号)

 

*5年来,此装置先后取得了一系列具有自己特色、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物理参数和指标,引起国际核聚变界的广泛关注。(“并”前面的顿号应去掉或改作逗号)

 

*如果后天下雨、或者我突然有事,我就不能到你那儿去了。(“或者”前面的顿号应去掉或改作逗号)

 

 

 分号

 

 

(一)分号的基本用法

 

复句内部各并列分句之间的停顿用分号。示例:

 

⑴一根普通电话线,只能通三路电话;一条微波线路,可通十万路电话;而一条光缆线路,可以通一亿路电话。

 

⑵墙上芦苇,头重脚轻根底浅;山间竹笋,嘴尖皮厚腹中空。

 

⑶管理人员只要一出现,小贩们就互相报信,赶快收摊;管理人员一走,他们就又继续倒卖。

 

(二)提示

 

1. 如果分句比较简单,内部没有出现逗号,分句间也就用不到分号。示例:

 

⑴谦虚使人进步,骄傲使人落后。

 

⑵我渐渐爱上这些孩子了,孩子们也爱上了我。

 

2. 位置禁则:分号不出现在一行之首。

 

(三)分号使用常见差错

 

1. 单句内并列词语之间用了分号。如:

 

*报名者请携带户口簿;身份证;高中毕业证书;体检证明;两张二寸近期免冠照片。(四个分号都应改作逗号)

 

*主食和肉食量高;水果,蔬菜量低;室外活动量少,是形成肥胖的一种生活模式。(“水果”后面的逗号应改作顿号,两个分号应改作逗号)

 

2. 不是并列关系就不能用分号。如:

 

*这些展品不仅代表了两千多年前我国养蚕、纺织、印染、刺绣和缝纫工艺方面所达到的高度水平;而且也显示了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创造才能。(“而且”前面的分号应改作逗号)

 

3. 多重复句中,并列的分句不是处在第一层上,之间却用了分号。如:

 

*只有健全社会主义法制,才能使社会主义民主法律化、制度化;才能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;才能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,保障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。(“经济”后面的分号应改作逗号)

 

*从文化程度上看,高学历者;从职业上看,技术人员、个体工商人员和学生;从年龄上看,35岁至44岁的人,更加认为有必要进行夫妻财产公证。(中间两个分号都应改作逗号)

 

4. 被分号分隔的语句内出现了句号。须知:分号所表示的停顿或分隔的层次小于句号。如:

 

*这些课外活动有很多特点。一是它形式自愿。孩子愿意就参加,不愿意可以不参加;二是内容丰富多彩。孩子们的兴趣、爱好,甚至要求可以得到充分满足;三是评定方法轻松活泼。考试成了展览、演出、小型报告,孩子们可以尽情发挥。(应作这些课外活动有很多特点:(一)形式自愿。孩子愿意就参加,不愿意可以不参加。(二)内容丰富多彩。孩子们的兴趣、爱好,甚至要求可以得到充分满足。(三)评定方法轻松活泼。考试成了展览、演出、小型报告,孩子们可以尽情发挥。)

 

 

 冒号

 

 

(一)冒号的基本用法

 

1. 用在称呼语后面,表示提起下文。示例:

 

同志们:

 

       第十六届体育运动大会现在开幕。

 

2. 用在“问、答、说、想、认为、指出、宣布、证明、发现、透露、表明、例如”一类动词的后面,表示提起下文。示例:

 

⑴我常常想:诸葛亮的先见之明也不宜于过分夸大,实际上他并非任何时候对任何事都有先见之明的。误用马谡,以致失守街亭,这不是缺乏先见之明吗?

 

⑵绝大多数人都这样认为:昆虫度过了严寒的冬季,到了春天,天气转暖,它就会苏醒过来活动。

 

3. 用在总说性词语后面,表示提起下文。示例:

 

军队政治工作的三大原则:第一是官兵一致,第二是军民一致,第三是瓦解敌军。

 

4. 用在需要解释的词语后面,表示引出解释和说明。示例:

 

本店经营品种:服装、鞋帽、钟表、玩具和家用电器。

 

(二)提示

 

1. 冒号的形式是“:”,左偏下,不要与上下左右居中的比号“∶”混淆。比号是数学符号。

 

2. 冒号的提示范围。一般说来,冒号用在句子内部,它的提示范围到一个句子完了为止。但是,它的提示范围有时也可以超出一个句子,管到几个句子,甚至是几个段落或成篇的文字。如人们写信时在开头收信人的称呼后用的冒号,又如讲话稿一般在开头的称呼语后面用的冒号。

 

3. “问、答、说、想、认为、指出、宣布、证明、发现、透露、表明、例如”一类动词的后面,有时也可以不用冒号而用逗号。示例:

 

他在讲话中指出,做伟大时代的创业者,必须立足本职岗位,矢志艰苦奋斗。

 

4. “问、答、说、想、认为、指出、宣布、证明、发现、透露、表明、例如”一类动词的后面,如果宾语不长,这些词语后没有什么停顿,就不必用标点符号。示例:

 

⑴他说今晚不回来吃饭。

 

⑵事实证明我错了。

 

5. 位置禁则:冒号不出现在一行之首。

 

(三)冒号使用常见差错

 

1. 冒号套用。应避免一个冒号范围里再用冒号。如:

 

*心理学研究表明:影响儿童心理发展有三个重要因素:遗传、环境和教育。(第一个冒号应改作逗号)

 

*记者在北京一些小学采访,不少教师反映:小学生在思想品德方面反映出的问题主要是:劳动观念淡薄,缺乏劳动习惯;生活自理能力低,不懂得爱惜财物。(第一个冒号应改作逗号)

 

2. 提示性动词指向引文之后的词语,这个动词之后却用了冒号。如:

 

*厂领导及时提出:“以强化管理抓节约挖潜、以全方位节约促成本降低、以高质量低成本开拓市场增效益”的新思路。(中间的冒号应去掉)

 

3. 冒号用在了没有停顿的地方。如:

 

*女乘务员小心地端起杯子,正准备换个地方放,突然,随着一声:“谁让你动我的杯子”的怒吼,一位30多岁的年轻人,一把夺走了杯子。(中间的冒号应去掉)

 

4. 冒号与“即”“也就是”一类的词语同时使用。如:

 

*他们加强了施工现场每一个环节、每一道工序甚至每一个工点的安全管理。对于施工中出现的安全事故苗头实行“三不放过”:即没查出原因不放过,当事人和施工人员没有深刻认识事故苗头的后果不放过,整改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。(中间的冒号应改作逗号,或者保留冒号去掉“即”字)

 

 

 引号

 

(一)引号的基本用法

 

1. 行文中直接引用的话,用引号标示。示例:

 

要普及现代信息技术教育,“计算机要从娃娃抓起”。

 

2. 行文中需要着重说明的词语,用引号标示。示例:

 

“坤包、坤表、坤车”里的“坤”,意思是女式的,女用的。

 

3. 行文中具有特殊含义的词语,用引号标示。示例:

 

像这样奉行本本主义、不懂得理论联系实际的“理论家”越少越好。

 

(二)提示

 

1. 引号的形式分双引号“ “ ” ”和单引号“ ‘ ’ ”。引号里面还要用引号时,外面一层用双引号,里面一层用单引号。如果偶尔出现三层引号时,最里一层引号用双引号。示例:

 

《毛泽东选集》对“李林甫”是这样注释的:“李林甫,公元八世纪人,唐玄宗时的一个宰相。《资治通鉴》说:‘李林甫为相,凡才望功业出己右及为上所厚、势位将逼己者,必百计去之;尤忌文学之士,或阳与之善,啗以甘言而阴陷之。世谓李林甫“口有蜜,腹有剑”。’”

 

2. 在“某某说”的后面点号的用法。这要根据“某某说”的位置而定。

 

1)如果“某某说”在引语前,它后面一般应该用冒号,而不应该用逗号。示例:

 

林小姐哭丧着脸说:“妈呀,全是东洋货!明儿叫我穿什么衣服?”

 

2)如果“某某说”在引语后,它后面要用句号。示例:

 

“妈呀,全是东洋货!明儿叫我穿什么衣服?”林小姐哭丧着脸说。

 

3)如果“某某说”在引语中间,它前后的引语是一个人的话,它后面要用逗号。示例:

 

“妈呀,”林小姐哭丧着脸说,“全是东洋货!明儿叫我穿什么衣服?”

 

4)如果“某某说”后面不是直接引语,而是转述“某某”话的大意,“某某说”的后面一般用逗号。示例:

 

女朋友去看了回来报告说,最喜欢那套短打:紧身的花色皮衣,很孩子气的。

 

3. 既有直接引语,又有间接引语时,引号的使用。直接引用的部分用引号,间接引用的部分不用引号。直接引语后面的句末点号放在后半个引号后边。示例:

 

他指出,科学是没有地区性局限的,“真正具有普遍性的是现代科学和现代技术,以及形成这种科学技术的哲学思想”。

 

4. 连续引用一篇文章的几个段落,引号的使用。一般要在引文的每个自然段的开头加上前引号,而只在引文的最后一个自然段的结尾才使用后引号。这样的多段落引用,还可以采用另外字体(如仿宋或楷书),每行缩一个或者两个字,就不再需要另外用引号了。

 

5. 引文末尾标点的位置。

 

1)如果引者是把引语作为完整独立的话来用,那么为了保持引语的完整独立性,末尾的标点应该放在引号之内。示例:

 

总之,在任何工作中,都要记住:“虚心使人进步,骄傲使人落后。”

 

2)如果引者只是把引语作为自己的话的一个组成部分,那么末尾的标点必须放在引号外面,示例:

 

大革命虽然失败了,但火种犹存。共产党人“从地下爬起来,揩干净身上的血迹,掩埋好同伴的尸首,他们又继续战斗了”。

 

6. 位置禁则:引号的前一半不出现在一行之末,后一半不出现在一行之首。

 

(三)引号使用常见差错

 

1. 滥用引号。词语没有特殊含义,随便加上了引号。如:

 

*樱花飘落时,就像漫天的“雪花”在飞舞。(中间的引号应去掉)

 

*她把从牙缝里抠出的钱全花在了“刀刃”上,为的就是能多“摸”一次电脑,能多买一盒英语会话磁带,能多购进几本参考书。(中间的两处引号都应去掉)

 

2. 引号前后相关的标点处理错误。如:

 

*常言说得好“无酒不成宴”,酒的选择非常关键,因为它最能调动人的激情。(可改作:①常言说得好,“无酒不成宴”。酒的选择非常关键,因为它最能调动人的激情。②常言说得好:“无酒不成宴。”酒的选择非常关键,因为它最能调动人的激情。)

 

 

 括号

 

(一)括号的基本用法

 

行文中注释性的文字,用括号标示。示例:

 

⑴当时,市委决定由一名叫李什么茹(我记不清名字了)的演员领衔主演《白蛇传》。

 

⑵征集摄影、美术创作稿。请寄像质优良的彩扩片或彩色反转片(照片请加硬纸衬背,以防折损)。

 

⑶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保护,应当保障计算机及其相关的和配套的设备、设施(含网络)的安全,运行环境的安全,保障信息的安全,保障计算机功能的正常发挥,以维护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安全运行。

 

   ⑷在全球范围内,艾滋病迄今已经夺去2000多万人的生命,有3500万人感染了人体免疫缺损病毒HIV

 

(二)提示

 

1. 括号常用的形式是圆括号“()”。此外还有方括号“[  ]”、六角括号“〔〕”和方头括号“【 】”。

 

2. “一”“二”“三”和“甲”“乙”“丙”等,以及阿拉伯数字,用括号括起来,表示序次。带括号的序次后面不能再用顿号或逗号。

 

3. 行文中补缺或订误,用方括号标示。示例:

 

⑴这位挺有名气的歌星的递过来的本子上草草写了几个字:“海内存知[己],天涯若比邻。”

 

⑵她留给丈夫的遗书只有一行字:“我园[圆]满了,师父宝[保]佑我升天堂了。”

 

4. 国际音标,用方括号标示。示例:

 

friend  [frend] 名词朋友,友人。自己人;支持者,同情者;助手。  

 

5. 公文编号中的发文年份,用六角括号标示。示例:

 

国务院国发200023号文件《国家行政机关公文处理办法》第二十五条第九款对公文中的数字用法作了明确的规定。

 

6. 作者的国籍或朝代,用六角括号标示。示例:

 

⑴欧洲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奠基作品是〔法〕司汤达的《红与黑》。

 

⑵“一江春水向东流”,语出〔宋〕柳永《虞美人》。

 

7. 行文中的注释序号,用六角括号标示。若最大的序号不超过两位数,一般用圆注码①②③。示例:

 

⑴世上最可笑的是那些“知识里手4〕”,有了道听途说的一知半解,便自封为“天下第一”,适足见其不自量而已。

 

4里手,湖南方言,内行的意思。

 

⑵第三个例子是我在一篇文章里用过的。

 

见《吕叔湘语文论集》,商务印书馆,1983154

 

8. 尽量避免括号套用。同一形式的括号不得套用。必须套用时,可采取六角括号与圆括号配合使用。一般情况下,里面用圆括号,外面用六角括号。若里面或外面的一种已有定式,可首先照顾它的形式而作变通。示例:

 

⑴自然界存在的铜矿有三种形式:自然铜、氧化矿和硫化矿。其中氧化矿有赤铜矿Cu2O)、黑铜矿CuO和孔雀石Cu(OH)2·CuCO3等。

 

须臾yM)〕片刻,一会儿。

 

⑶例22  把山海似深恩掉在脑后(董西厢:〔黄钟调·侍香金童·尾〕)

 

⑷电流的基本单位是A(安〔培〕)。

 

9. 工具书的条目,用方头括号标示。示例:

 

标点bi<odi>n  标点符号。给原来没有标点的著作(如古书)加上标点符号:二十四史。

 

10. 位置禁则:括号的前一半不出现在一行之末,后一半不出现在一行之首。

 

(三)括号使用常见差错

 

1. 括号位置不当。如:

 

*如果国家主权遭到贬损或剥夺,个人的一切就将失去保障(包括人权在内)。(括注应放在“一切”后面)

 

*我市上半年工业总产值增幅和乡(含乡)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幅分居全省领先水平。(括注应放在“以上”后面)

 

*20世纪末,能源危机、人口过剩、资源破坏(尤其是淡水资源)、环境恶化,以及接连不断的灾变,向人类敲起了警钟。(括注应放在“资源”与“破坏”中间)

 

2. 不该使用括号而用了括号。如:

 

*珠宝行重质量、讲信誉,长年聘请荣获国际FGA)、国内GIC珠宝鉴定师资格的专家监督商品质量。(两处括号都应去掉)

 

 

十一  破折号

 

 

(一)破折号的基本用法

 

1. 行文中解释说明的语句,用破折号标示。示例:

 

亚洲大陆有世界上最高的山系——喜玛拉雅山,有目前地球上最高的山峰——珠穆朗玛峰。

 

2. 话题突然转变,用破折号标示。示例:

 

我在珠海的公司干得挺顺心。老板对我不错,工资也挺高,每月三千多呢?——我能抽支烟吗?

 

3. 表示话语的中断。示例:

 

⑴“班长他牺——”小马话没说完就大哭起来。

 

⑵他很大了,——并且他以为他母亲早就死了的。

 

4. 声音延长,在象声词后面用破折号标示。示例:

 

“顺——————”林子里传出我们伐木连小伙子的喊声。

 

5. 事项列举分承,各项之前用破折号标示。示例:

 

中央与地方的关系,是国家政治经济体制的核心问题之一。当前迫切需要确立的主要原则是:

 

——民主集中制法制化原则;

 

——党的领导法制化原则;

 

——充分发挥中央与地方两个积极性的原则;

 

——政企职责分开的原则。

 

6. 表示引出下文。这种由破折号引出的下文常常是另起一段。示例:

 

⑴在一篇题为《论气节》的文章里,他对“五四”以来中国知识分子的历史道路与现实处境作了这样一番总结——

 

⑵小姑娘的相貌神态酷似她的母亲,我的心一颤。眼前又浮现出十年前我在槐树村生活的情景——

 

7. 用在副标题的前面。示例:

 

语言与哲学

 

——当代英美与德法哲学传统比较研究

 

8. 用于引文后标明作者,示例:

 

春蚕到死丝方尽,蜡炬成灰泪始干。

 

——李商隐

 

(二)提示

 

1. 破折号和括号都有标明补充说明的语句的作用,但是破折号标明的补充说明性语句是正文的一部分,比较重要,需要读出来,而括号标明的补充说明性语句不是正文,一般可以不读出来。应根据表达的需要加以选择。示例:

 

每当肝疼发作时,他就采取自己的“压迫止痛法”——用茶壶盖、烟嘴、玻璃球、牙刷把顶住肝部,从来没有因为肝疼影响工作。

 

2. 解释说明或补充的语句如果是插在句子中间的,可以前后各用一个破折号。示例:

 

⑴太阳系除了九个大行星——水星、金星、地球、火星、木星、土星、天王星、海王星和冥王星——以外,还有40个卫星,为数众多的小行星、彗星和流星体等。

 

⑵直觉——尽管它并不总是可靠的——告诉我,这事可能出了什么问题。

 

3. 位置禁则:破折号不能排作“- -”,也不得一分为二,分居两行。

 

 

(三)破折号使用常见差错

 

1. 破折号与“即”“也就是”一类的词语同时使用(都有引出解释说明语句的作用)。如:

 

*专家们经分析认为,打捞俄潜艇,最可能被采用的方式便是混合打捞法——即先行封舱,将内水抽干增加潜艇自身浮力,再利用浮吊、浮筒来起浮沉艇。(破者号应改作逗号,或保留破折号去掉“即”字)

 

2. 由破折号引出的解释说明语句与被解释说明的对象不照应。如:

 

*这家碳素厂坐落在风光秀丽的松花江畔——吉林市。(破折号应改作“的”字)

 

*这一切,使人们想起了解放前——一九三七年大旱五十天,赤地千里,四处逃荒的悲惨往事。(破折号应改作“的”字)

 

3. 该用括号的地方用了破折号。如:

 

*在亲人金珠玛米——解放军——的帮助下,我很快就恢复了健康。(破折号应改作括号)

 

 

十二  省略号

 

 

(一)省略号的基本用法

 

1. 话语的省略,用省略号标示。示例:

 

⑴那孩子含着泪唱着:“……世上只有妈妈好,没妈的孩子像根草……”

 

⑵各种鲜花争奇斗艳:菊花、玫瑰、马蹄莲、郁金香……

 

2. 话语的断断续续,用省略号标示。示例:

 

他吃力地张开嘴:“你……要……坚持……下……去……”

 

(二)提示

 

1. 中文省略号的形式是“……”,六个小圆点,占两个汉字的位置。

 

2. 一个或几个自然段文字的省略,诗行的省略,可以用独居一行的十二个小圆点标示。

 

3. 省略号的前后的标点

 

1)省略号前如果是句号、叹号、冒号,说明前面是完整的句子,那么句号、叹号、冒号应保留。示例:

 

不受制约的权力将产生腐败现象。但是,谁来制约?谁来监督?谁能制约?谁能监督?……尚有一系列问题需要深入探讨。

 

2)省略号前如果是顿号、逗号、分号,要省掉。示例:

 

一群马,在公孙龙子眼里是非白马,是黑马、青马、黄马、棕马……的综合。

 

3)省略号后的点号一般应去掉。因为连文字都省了,点号自然也不必保留。示例:

 

雄伟庄严的人民大会堂,是首都最著名的建筑之一……那壮丽的廊柱,淡雅的色调,以及四周层次繁多的建筑立面,组成了一幅绚丽的图画。

 

4. 列举之后煞尾,“等”的后面可以带有前列各项的总计数字。示例:

 

⑴中国有长江、黄河、黑龙江、珠江等四大河流。

 

⑵这学期我们学了语文、代数、几何、化学、英语等五门课程。

 

5. 位置禁则:句末省略号不要出现在一行之首,并且不能独居一行。

 

(三)省略号使用常见差错

 

1. 滥用省略号。如:

 

*为什么街头小青年满口脏字?为什么摩登女郎徒有其表,一张口就是污言秽语……?(应去掉省略号)

 

*商店门前的告示牌,全是“大减价”、“大甩卖”、“跳楼价”……云云,好像他们都在做赔本生意似的。(应去掉省略号)

 

2. 省略号和“等”、“之类”并用。因为省略号的作用相当于“等”、“等等”、“之类”。两者不能并用。如:

 

*在另一领域中,人却超越了自然力,如飞机、火箭、电视、计算机……等等。(应去掉省略号)

 

*春花什么都没带,所需的日用杂品全都是娟姐到小卖部替她买来的:热水瓶,脸盆,毛巾,香皂,牙刷,手纸,镜子,剪刀……之类。(应去掉“之类”和后面的句号)

 

 

十三  着重号

 

 

(一)着重号的基本用法

 

提示读者特别注意的字、词、句,用着重号标示。示例:

 

说“这个人说的是北方话”,意思是他说的是一种北方话,例如天津人和汉口人都是说的北方话,可是是两种北方话。

 

(二)着重号使用常见差错

 

1. 该用引号的地方却用了着重号。要注意着重号和引号的不同,引号是用来标明着重论述的对象。如:

 

*知已知彼是战争认识的主要法则,是“知胜”和“制胜”的认识基础。(着重号应改作引号)

 

*连词因为通常用在句子开头,后面用所以(着重号应改作引号)

 

2. 滥用着重号。着重号要在十分必要时才用,并不是语气或语义一加重就用着重号。一段或一篇文字里加着重号的地方过多,就无所谓重点了。如:

 

*大家发现,尽管他说这些话时非常真诚、自然、优雅,但听他这些话的人却大多显出迷惑不解乃至不安的神色(应去掉着重号)

 

*孩子自私心是否强烈,主要取决于父母的培育方式和父母对孩子的态度(应去掉着重号)

 

 

十四  连接号

 

 

(一)连接号的基本用法

 

1. 表示连接。连接相关的汉字词、外文符号和数字,构成一个意义单位,中间用连接号。

 

1)连接两个中文名词,构成一个意义单位。示例:原子—分子论‖物理—化学作用‖氧化—还原反应‖焦耳—楞次定律‖万斯—欧文计划‖赤霉素—丙酮溶液‖煤—油燃料‖成型—充填—封口设备‖狐茅—禾草—苔草群落‖经济—社会发展战略‖芬兰—中国协会‖一汽—大众公司。

 

2)连接外文符号,构成一个意义单位(应用半字线)。示例:Pb-Ag-Cu三元系合金

 

3)有机化学名词(规定用半字线)。示例:d-葡萄糖a-氨基丁酸1,3-二溴丙烷3-羟基丙酸

 

4)连接汉字、外文字母、阿拉伯数字,组成产品型号(可以用半字线)。示例:东方红-75型拖拉机MD-82客机大肠杆菌-K12ZLO-2A型冲天炉-27K型舰载战斗机

 

2. 表示起止。连接相关的时间、方位、数字、量值,中间用连接号。

 

1)连接数目,表示数目(生卒日期、量值等)的起止(科技界习惯用浪纹)。示例:孙文18661925)‖200300千瓦20%—30%‖1530℃‖-40 — -30℃‖19971998年‖1997年—1998年‖40%乐果乳剂8001000倍液

 

2)连接地点名词,表示地点的起止(不要用浪纹)。示例:北京—上海特别快车‖北京—旧金山—纽约航班‖秦岭—淮河以北地区。

 

3. 表示流程。连接几个相关项目表示事物递进式发展,中间用连接号,也可以用两字线或者箭头。不过箭头不属于标点。示例:

 

⑴人类的发展可以分为古猿—猿人—古人—新人这四个阶段。

 

⑵在一九四二年,我们曾经把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这种民主的方法,具体化为一个公式,叫做团结——批评——团结”。

 

⑶邮局汇兑的基本过程:汇款人收汇局兑付局收款人。

 

(二)提示

 

1. 连接号的常用形式为一字线“—”,占一个汉字位置。此外还有半字线“”和浪纹“~”。

 

2. 中文半字线连接号与西文连字符(hyphen)长短不同,不可混用。

 

3. 用于表示时间、数字、量值的起止,一字线与浪纹的功能相同,出版物可选择其中一种。科技文章常出现负号“-”,为避免与一字线勾连,一般习惯使用浪纹。

 

4. 位置禁则:连接号最好不出现在一行之首,而放在一行之末。

 

(三)连接号使用常见差错

 

1. 连接号过长,处理作两字线。如:

 

*1986年太阳能研究所从加拿大引进当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铜——铝复合生产线。(“——铝复合生产线”应改作“铝复合生产线”)

 

2. 连接号过短,处理作半字线。如:

 

*您可以用尺子量一下,腰围减了2-6厘米。(“2-6厘米”应改作“26厘米”或“26厘米”)

 

3. 把连接号充做“到”字用。如:

 

*从6月10日—7月10日,凡在指定经销商处购买诺基亚手机者,即可获赠精美礼品。(“从610日—710日”应改作“从610日到710日”或者“610日—710日”)

 

 

十五  间隔号

 

 

(一)间隔号的基本用法

 

1. 外国人和一些少数民族人名内部的分界,用间隔号标示。示例:诺尔曼·白求恩‖爱新觉罗·玄烨。

 

2. 书名与篇(章、卷)名之间,用间隔号标示。示例:《史记·扁鹊仓公列传》‖《中国大百科全书·语言文字》。

 

3. 诗的标题、词的标题与诗体、词牌名之间,用间隔号标示。示例:《七律·长征》‖《江城子·咏史》。

 

4. 表示节日或事件,代表月份的数字和代表日子的数字之间,用间隔号标示。示例:“一二·九运动”。

 

5. 用几个并列词语做标题,词语之间可以用间隔号标示。示例:人性·法律·社会‖信号·符号·语言‖人·兽·鬼。

 

(二)提示

 

1. 外国人名如果是外文缩写字母与中文译名并用,外文缩写字母后面不用中文间隔号,应用下角点(齐线小圆点)。示例:E.策勒尔D.H.劳伦斯

 

2. 外国人名如果有两个缩写部分,要么都用中文,要么都用外文字母。示例:副总裁比·哈·帕蒂‖副总裁B.H.帕蒂。

 

3. 用月日数字表示历史事件或节日,如果是一月、十一月和十二月,要用间隔号,并且加引号。其他月份则不加间隔号,是否加引号,视知名度而定,为人们所熟知的历史事件或节日,不必加引号。示例:五四运动二七大罢工五一劳动节六一国际儿童节八一建军节‖“一二·九运动‖“一·二八”起义‖“五一六通知

 

4. 由媒体创造的用阿拉伯数字表示事件的形式,予以认可,但不要把这种形式扩大到重要的历史事件和节日。示例:3·15维护消费者权益日‖“12·25抢劫案‖“3·20重大交通事故。

 

5. 位置禁则:连接号最好不出现在一行之首,而放在一行之末。

 

(三)间隔号使用常见差错

 

1. 应使用间隔号的地方用了顿号。如:

 

*当年他亲身参加了“一二、九”运动。(顿号应改作间隔号)

 

2. 不应该使用间隔号的地方用了间隔号。如:

 

*《旷世奇才·杨度》一书受到好评。(应去掉间隔号)

 

*《汉语大词典·缩印本》已经出版发行。(“《汉语大词典·缩印本》”应改作“《汉语大词典》(缩印本)”或者“《汉语大词典》缩印本”)

 

*电视台近期播放《篱笆·女人和狗》和《轳辘·女人和井》两部电视剧。(间隔号应改作顿号)

 

 

十六  书名号

 

 

(一)书名号的基本用法

 

1. 书名、篇名、报纸名、刊物名,用书名号标示。示例:《三国演义》‖《人的正确思想是从那里来的?》‖《参考消息》‖《大众电影》‖《瞭望》杂志‖《中华儿科杂志》

 

2. 法律、规章、规定、合同等文书的标题,用书名号标示。示例:《新闻出版统计管理办法》‖《汉语拼音方案》。

 

3. 文化产品(电影、戏剧、绘画、歌曲、舞蹈、摄影、邮票等)的题目,用书名号标示。示例:影片《红高粱》‖小提琴协奏曲《梁祝》‖独舞《月光下》‖黑白摄影《救死扶伤》‖董希文的《开国大典》‖石雕《和平》‖湘绣《龙凤呈祥》‖特种邮票《中国皮影》‖相声《钓鱼》‖小品《英雄母亲的一天》‖游戏软件《仙剑奇侠传》。

 

4. 报纸、杂志、电台、电视台的栏目与板块名称,用书名号标示。示例:该报《人民子弟兵》专栏‖副刊《笔会》‖中央电视台专题节目《体育沙龙》‖北京文艺台《周末三人谈》专题节目。

 

(二)提示

 

1. 书名号的形式分双书名号“《》 ”和单书名号“〈  〉”。书名号里面还要用书名号时,外面一层用双书名号,里面一层用单书名号。如果偶尔出现三层书名号时,最里一层书名号用双书名号。示例:

 

⑴《〈中国工人发刊词发表于194027

 

⑵他的毕业论文《鲁迅先生〈《呐喊》自序〉试析》获得一致好评。

 

2. 单书名号的形式是“〈  〉”,不可用数学上的小于号和大于号的组合形式“<  >”代替中文单书名号。

 

3. 书名、篇章名等如果使用缩略形式,照样要用书名号,示例:阅读《毛选》四卷‖参见《现汉》234页‖《沙》剧的布景设计。

 

4. 丛书名用书名号。至于“丛书”一词放在书名号里面还是外面,要看图书本身书名(主要指封面)是否有“丛书”字样。示例:《万有文库》‖《四库丛刊》‖《汉译世界学术名著丛书》‖《中国音乐文物大系》‖《20世纪心理学通览》丛书‖《往事与回忆》传记丛书。

 

5. 书籍、报刊的版本、版别的位置。因为不是书报名称本身,只是一个注释说明,通常的做法是用括号把它们括起来,紧放在书名号之后。也可以不用括号,直接跟在书名号后面,或放在书名之前。示例:采用黄伯荣、廖序东主编《现代汉语》(增订二版)‖编辑《北京大学学报》(社科版)‖发行《咬文嚼字》(学生版)‖订阅《读者文摘》中文版‖订阅中文版的《读者文摘》‖参见《现代汉语词典》(修订本)第345

 

6. 法令、规定、方案、条例等“草案”“初稿”“试用稿”之类字样,如果包括在文书标题之中,则应放在书名号里面。这类字样在书名号里是否括注,依据原件模式。示例:公布《汉语拼音正词法基本规则(试用稿)》‖见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(试行)》第十六条‖发表《普通话异读词审音表初稿》。

 

7. 报社、杂志名,如果着眼于单位,指称报社、杂志社、编辑部,一般不用书名号。如果指的是那个文字载体本身,用书名号。如果报刊名称易与普通名词混同,无论哪种情况都要加书名号。示例:

 

⑴新闻出版署报纸司和新闻出版报连续组织报纸编校质量评比,就是在为纯洁祖国语言文字方面作出自己的努力。今后可在《新闻出版报》上开辟专栏,定期公布对报纸编校质量抽查评比的结果。

 

⑵《山西青年》向一稿多投宣战。

 

⑶《青年记者》注意民意调查。

 

⑷《少男少女》请宏志班学生在广州作报告。

 

8. 教科书名称用书名号,但课程名称不用书名号。示例:

 

这学期开设微积分课,需要买一本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《微积分》。

 

9. 位置禁则:书名号的前一半不出现在一行之末,后一半不出现在一行之首。

 

10. 直排规则:直行文稿的书名号的形式是“”和“”。必要时也可采用浪线式书名号,标在字的左侧。

 

(三)书名号使用常见差错

 

1. 滥用书名号,随意超出应用范围,如品牌名、证件名、会议名、展览名、奖状名、奖杯名、活动名、机构名,也用书名号标示。下面的书名号均有不当之处:《长征二号》运载火箭‖《永久牌》自行车‖《桑塔那》轿车‖颁发《身份证》‖持有《经营许可证》‖附有《产品合格证》‖办理《营业执照》‖填报《职工下岗登记表》‖组建室内乐队《爱乐女》‖荣获《百花奖》‖举办《喜乐杯》足球赛‖《科技日语速成班》招生‖召开《99油画艺术研讨会》‖《法国近代艺术展览》开幕‖已被《人民日报》、《新华社》、《经济日报》采用。

 

2. 建筑或单位用书名号标示。下面的书名号均使用不当:参观天坛《祈年殿》‖住在《北京饭店》。

 

3. 书名号里面的名称和原名称不符,或者将选题内容与篇章标题混为一谈。下面的书名号均使用不当:

 

摘自《半月谈内部版》第5期。(“《半月谈内部版》”应改作“《半月谈》(内部版)”)

 

⑵《人民邮电报》刊发了这篇文章。(“《人民邮电报》”应改作“《人民邮电》报”)

 

⑶有个同学说,老师教他们,以后再遇到《责任》之类的作文题,按照“谈谈孔繁森,批判王宝森,想到钱学森,联系中学生”的程式来写,保险不会豁边。(书名号应改作引号)

 

 

十七  专名号

 

 

(一)专名号的基本用法

 

人名、地名、朝代名等专名下面,用专名号配合。示例:

 

刘邦项羽先后攻入咸阳最后统治权被推翻。

 

(二)提示

 

1. 专名号只用在古籍或某些文史著作里面。这类著作如果使用专名号,书名号可以用浪线(放在书名下面)。

 

2. 文史著作和辞书,专名号除了用于人名、地名、朝代名以外,还用于国名、民族名、年号、宗教名,也有用于官署名、组织名。

 

3. 直排规则:直行文稿专名号和浪线式书名号标在字的左侧。

 

练习题:

 

将下面句子中使用不当的标点改正过来(使用规范的校对符号)。

 

 

⑴ 我们倚在青色的船栏上,默默地望着这绝美的海天;我们一点杂念也没有,我们是被沉醉了,我们是被带入晶莹的天空中了。

 

⑵当前要注意解决新闻不新的问题;针对性不强的问题;缺乏准确性的问题。

 

⑶ 在广州的花市上,牡丹、吊钟、水仙、梅花、菊花、山茶、墨兰、……春秋冬三季的鲜花都挤在一起了。

 

⑷ 不管是戏,还是小说,您得找矛盾,找冲突。俗话说,“不巧不成书。”这可不正确。我们应当说:没有矛盾,没有冲突,不能成书。

 

⑸ 铁路,作为年客运量以十亿计的大众化运输工具,客观地说提高服务质量确实存在不少困难。

 

⑹目前高校所设的奖学金主要有两种类型:一类是与就业不挂钩的奖学金;另一类是与就业挂钩的奖学金。

 

⑺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因受贿被判处死刑并伏法后,人们关注着检察机关对那些给胡长清行贿的人将如何处置?

 

⑻新建小区内的住宅共24幢、396套,绿化率达到45% 。

 

⑼博览会自开幕以来已接待参观者17万人(次)。

 

⑽ 她暗下决心,一旦成婚,就把支持丈夫干好本职工作,作为今生今世最大的追求。

 

⑾职工下岗以后,最关心的是自己去干什么?怎么干?作者写的这本《创业技巧100招》就回答了这个问题。

 

21世纪,生态环境领域将从分子到生物个体、从种群到景观、从局部区域到大陆板块、甚至到整个宇宙空间都将面临这些重大问题。

 

⒀这个协会主办的《复合保温材料及制品发展战略论坛》会议将于12月25~27日在北京召开。

 

⒁哥哥连年被评为“三好(五好学生)”,工作第一年还被评为优秀徒工。

 

1998年这个研究所从加拿大引进了当时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铜——铝复合生产线

 

⒃那声音高亢洪亮,似春雷,跨过高山,越过海洋,迅速传遍大江南北、五洲四海。军乐团随即高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,54门礼炮齐鸣!

 

⒄从9月中旬~10月上旬,30天内寿阳站共调拨17组机械保温车组,装运白菜2036吨,为车站创收86.1万元。

 

⒅ 这个乡的农民全都签订了《土地使用合同书》。省委的领导称赞这是“山区农村的新希望,值得在全省推广”。

 

⒆“我们要在卧室里挂着自拍的婚纱照”,小伙子接着对姑娘说:“装上你喜欢的白色窗纱,把新房布置得既舒适又温馨。”

 

⒇ 共产党对于这些东西的宣传政策应当是:“引而不发,跃如也。”菩萨要农民自己去丢,烈女祠、节孝坊要农民自己去摧毁,别人代庖是不对的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 

① 这句话引自《孟子·尽心上》,大意是说善于教人射箭的人,引满了弓,却不射出去,只摆着跃跃欲动的姿势。毛泽东在这里是借来比喻共产党人应当善于教育和启发农民,使农民自觉地去破除迷信和其他不良的风俗习惯,而不是不顾农民的觉悟程度,靠发号施令代替农民去破除。

 

(请判断上面引文注释序号的位置是否正确)

 

本文为《出版校对培训教程》(商务印书馆2005年)第十六讲
 

关闭窗口
  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· 053000 衡水学院现代教育技术管理中心 制作
webmaster@hsnc.edu.cn    0318-60163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