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 工作机构 | 法规标准 | 工作动态 | 诗词朗诵 | 推广普通话 | 语文园地 
     公告中心
· 河北省语言文字督查工作正式启动 2016/05/12
· 关于2014年11月普通话测试安排的通... 2014/11/04
· 关于2013年3月普通话测试安排的通知 2013/03/22
· 关于2012年11月普通话测试安排的通... 2011/11/15
· 关于2011年普通话测试报名的通知 2011/02/21
 
  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推广普通话>>正文
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指南
2012-10-18 17:05  
应试者在参加测试前,仔细阅读本“应试指南”,了解“普通话水平计算机辅助测试系统”的操作程序。

 

一、佩戴耳机

 

1 .请您就座后戴上耳机(麦克风戴在左耳),并将话筒置于口腔前方,不可用手捂着话筒。

 

2 .戴好耳机后请点击“下一步”按钮。

 

二、考生登录

 

1 .输入您的准考证编号。

 

2 .单击“进入”按钮继续。

 

3 .如果输入有误,单击“修改”按钮重新输入。

 

三、核对信息

 

1 .请仔细核对您的个人信息。

 

2 .如信息无误,单击“确认”按钮继续。

 

3 .如准考证编号有误,请单击“返回”按钮重新登录。

 

4 .如其他信息有误,请索要并填写“河北省计算机辅助普通话水平测试考生信息更正单”(见附表) ,交主考老师备案,然后单击“确认”按钮继续。

 

四、确认试卷

 

1 .考生该步骤不需操作,直接点击“确认”按钮继续。

 

五、自动试音

 

1 .请在提示语结束并听到“嘟”的一声后,用正常说话的音量朗读主屏中的个人测试信息。

 

2 .本系统会自动调节,以适应您的音量,您不用作任何操作。

 

3 .试音结束,系统会弹出提示试音结束的对话框。

 

4 .点击对话框中的“确认”按钮,进入正式测试程序。

 

六、开始考试

 

提示:

 

1 .普通话水平测试共有4项题目,系统会依次显示各项内容,您只需根据屏幕显示的试题内容进行录音。

 

2 .每项试题前都有一段语音提示,请在提示语结束并听到“嘟”的一声后,再开始录音。

 

3 .录音过程中,应做到吐字清晰,语速适中,音量同试音时保持一致。

 

4 .录音过程中,请注意主屏下方的时间提示,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每项考试。

 

5 .规定时间结束,系统会自动进入下一项试题。

 

6 .如某项试题时间有余,单击屏幕右下角的“下一题”按钮,可进入下一项试题。

 

特别提示:

 

1 .考试过程中,考生不要说试卷以外的任何内容,以免影响考试成绩。

 

2 .如有疑问,请举手示意,工作人员会及时前来解答。

 

第一题 读单音节字词

 

1 .请在提示语结束并听到“嘟”的一声后,再开始录音。

 

2 .如该项试题时间有余,单击屏幕右下角的“下一题”按钮,可进入下一项试题。

 

3. 请务必横向朗读,蓝黑字体是为了分行醒目,不要跳行读题。

 

第二题 读多音节词语

 

1 .请在提示语结束并听到“嘟”的一声后,再开始录音。

 

2 .如该项试题时间有余,单击屏幕右下角的“下一题”按钮,可进入下一项试题。

 

第三题 朗读短文

 

1 .请在提示语结束并听到“嘟”的一声后,再开始录音。

 

2 .朗读时保持音量稳定,大小与试音音量一致,音量过低会导致评测失败。

 

3. 如该项试题时间有余,单击屏幕右下角的“下一题”按钮,可进入下一项试题。

 

第四题 命题说话

 

1 .请在提示语结束并听到“嘟”的一声后,再开始录音。

 

2 .录音开始时,请读出所选话题名称。如:我说的话题是“我尊敬的人”。

 

3 .说话内容需符合所选话题,离题或不具评判价值语料均会导致丢分。

 

4. 本题必须说满3分钟(请按主屏下方的时间提示条把握时间)。

 

5 .说满三分钟后,系统会自动提交试卷,便可结束考试。

 

五、结束考试

 

1 .提交试卷后,系统会自动弹出如下提示框,表示您已成功结束本次考试。

 

2 .请单击屏幕中央的“确定”按钮,结束整个考试程序。

 

3 .请摘下耳机放在桌上,然后离开考场。

 

 

关闭窗口
  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· 053000 衡水学院现代教育技术管理中心 制作
webmaster@hsnc.edu.cn    0318-601631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