设为首页  |  加入收藏
 工作机构 | 法规标准 | 工作动态 | 诗词朗诵 | 推广普通话 | 语文园地 
     公告中心
· 河北省语言文字督查工作正式启动 2016/05/12
· 关于2014年11月普通话测试安排的通... 2014/11/04
· 关于2013年3月普通话测试安排的通知 2013/03/22
· 关于2012年11月普通话测试安排的通... 2011/11/15
· 关于2011年普通话测试报名的通知 2011/02/21
 
  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法规标准>>正文
河北省大中专院校语言文字规范化达标校示范校评估标准
2008-08-20 10:17  

 

检查
项目
评估要素
评  分  标  准
分值
评估依据
27分
A1组织机构
有工作机构,1.5分;有专兼职工作人员,1.5分;有工作网络,1分;有工作计划并按计划开展工作,2分。
6
查看有关文件、简报,听汇报
A2宣传工作
校内醒目位置有长期性的宣传标语,1分;宣传教育经常化并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,形式多样,内容丰富,1分;推普周活动丰富多彩,1分;面向社会宣传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,对学校附近的社会用字进行监督,1分。
4
查看学校环境
查阅有关文件、资料
A3教育教学
学校将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作为素质教育、学校管理的内容,1分;对普及普通话和用字规范化工作有检查和改进措施,师范院校重视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训练,1分;开设课程且不少于1学分,2分;重视教师语言文字基本功训练,1分。
5
查阅有关文件、资料
A4资料档案
有关语言文字工作的文件、计划等资料齐全,1分,管理妥善,1分。
2
查阅档案
A5奖惩制度
把语言文字达标列入教师业务考核内容,1分;作为教师评优的条件,1分;作为学生评优的条件,1分;作为录用教师的资格条件并已实施,1分;坚持列入相关专业学生毕业条件,2分。
6
查阅有关文件规定、资料,调查了解奖惩次数、人数
A6科学研究
在语言文字规范化教育同现代信息技术教育相结合方面有探索,1分;有特色,1分;有经验,1分;相关专业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方面有高水平研究成果,1分。
4
查阅有关资料、科研成果
38分
B1教学语言
普通话成为教学语言,所有课程均使用普通话,5分,课上有一教师或学生使用方言扣0.5分。
5
听课了解情况
B2校园语言
学校集体活动、会议、公务等均使用普通话,3分;校内使用普通话情况:教师与教师之间1分;教师与学生之间1分;学生与学生之间1分。
6
查阅资料、实地调查了解
B3教师普通话培训测试
适龄教师100%参加过培训和测试,5分; 培训或测试率每降5个百分点扣1分。
5
查阅培训计划、培训考核成绩单,计算达标率
B4教师普通话水平
适龄教师98%以上测试达标,且有15%以上的教师达一级乙等,5分;达一级乙等人数每降5个百分点减0.5分;但只要应测教师达标率低于98%则此项不得分。
5
查阅资料,计算达标率
B5学生普通话测试
师范专业和与口语表达关系密切专业的毕业生100%参加过测试,5分;参加测试人数每降5个百分点减1分。
5
查毕业生花名册与水平测试登记表

 

 

 

 

 

检查
项目
评估要素
评  分  标  准
分值
评估依据
B6学生普通话
水平
中文、新闻、外语、艺术、旅游专业的毕业生普通话水平测试98%达标,且有20%以上的毕业生达一级乙等,4分;达一级乙等人数每降10个百分点减0.5分;其他与口语表达关系密切专业毕业生普通话水平测试98%达标,且有40%以上的毕业生达二级甲等,4分;达二级甲等人数每降10个百分点减0.3分;但只要达标率低于98%则此项不得分。
4
查水平测试登记表、抽测学生、计算达标率
B7管理人员普通话水平
学校领导和职员的普通话水平90%测试达标,4分;达标率每降5个百分点减1分。
4
查阅资料、计算达标率,实地调查了解
B8普通话口语
实践
学校利用教学和各种课外活动,注重培养学生普通话口语能力,2分;组织的活动生动、有趣味,1分;学生对家庭推普的影响,1分。
4
查阅活动计划,到校参加活动,召开座谈会
35分
C1名称、标志牌
用字
名称牌、标志牌用字,4分;印刷体一个不规范字扣0.4分,手书字一个错别字扣0.4分,手书繁体字没有配放规范字牌的每处扣0.2分。
4
实地检查
C2公章用字
公章用字字形规范,2分;一个不规范字扣0.2分。
2
实地检查
C3标语用字
标语(牌)用字,2分;一个不规范字扣0.2分。
2
实地检查
C4公文、校刊、讲义用字
公文、校刊(报)、讲义用字,4分;文头、刊头、讲义、封面,一个不规范字扣0.2分,内文一个不规范字扣0.1分。
4
实地检查
C5试卷用字
试卷及其他印刷物用字,2分;一个不规范字扣0.2分。
2
实地检查
C6指示牌用字
指示牌、电子屏幕等用字,4分;一个不规范字扣0.2分。
4
实地检查
C7软件、网络
用字
自制教学软件、电视网络用字,2分;一个不规范字扣0.2分
2
实地检查
C8教师课上教学用字
板书用字,4分;任一教师书写不规范字,每字扣0.2分。
4
教室听课
C9教师课下教学用字
批改作业、书写评语用字,2分;任一教师书写不规范字,每字扣0.1分。
2
抽查教师批改的作业、评语
C10学生分辨规范汉字
95%的师范学生能够正确分辨规范字和不规范字,4分;能正确分辨的人数每降5个百分点减1分。其他院校的学生90%以上的能够正确分辨规范字和不规范字,4分;能正确分辨的人数每降5个百分点减1分。
4
学生答卷抽查
C11学生书写规范汉字
95%的师范学生能够正确书写所学汉字,字形、笔顺规范,5分;能正确书写的人数每降5个百分点减1分。其他院校的学生90%以上能够正确书写所学汉字,字形、笔顺规范,5分;能正确书写的人数每降5个百分点减1分。
5
学生答卷抽查

 


 

 

 

关闭窗口
  河北省衡水市和平西路1088号 · 053000 衡水学院现代教育技术管理中心 制作
webmaster@hsnc.edu.cn    0318-6016316